【瓶邪】长秋美大梦20 族长的线索

    因为鳞片的石化,一处凹凸不平的缺口出现在平滑的肌理上,触感上就显得十分突兀。因此,我还是比较轻松的发现了这个缺点。

    我把光凑过去,看到那处缺口,实际上是一连串很小的记号。记号的笔锋显得很潦草,周围有很多细小的边角,像是用石片敷衍的划上去的。我把手指贴上去仔细的摸,发现这似乎并不是一串无端的涂鸦似的记号。我在脑海里尽力的想象着它的形态,很快就发觉我对这些记号并不算陌生,甚至还可以说是相当熟悉。

    这些记号应该是一种连体文,一种需要合并在一起才能进行解读的秘密文字。之所以我看到的这一串是并排的,我把它归结于刻画者无法或是没有时间来进行这些符号的排列。他没有打算再回到这里,这些记号不符合规则的摆放,只是为了能让他自己明白。而这种连体文,我在翻阅东北张家古旧的家族文籍时,不止一次的看到过。

    看似鬼画符一样的一串符号,其实是一种可拼合可拆解的密码文,每代家族所遵循的使用规则都略有不同。这种文字没有发音,就是通过直接的看到从而理解其中大致意思。而要想解读最正确的意思,就必须依赖符号之间的拼凑,不然,任何人都会认为这就是一串不小心划蹭出来的鬼画符。

    我在雨村的那段日子里,并没有下血本去单独钻研张家本家的这种连体密码文,更多的就是听闷油瓶用语言阐述,我也让他写过一些,作为我的研究素材。所以第一时间之内,我很快开始在脑海里去拼凑这些符号最有可能传达的意思。

    以往我的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,但这次我足足用了近三分钟才解构出来大致几个意思:蛇、祖先、熄灯(或者说是灭光)、言语、离去和首领。

    这些词语本身不成意思,还需要把它们和当下环境结合,我重新拼合的词语是:蛇祖、无光(黑暗)、人言、离开(逃跑)和族长。

    整理成完整的一句话,最可能的意思是:“这里可能是蛇祖,这里没有光,但是有人在说话,需赶紧离开。族长留。”

    这里的族长,毫无意外指的就是闷油瓶。

    这是你的线索。你到过这里?你见到了什么?我摸着那些符号,已经很陈旧了。或许,是闷油瓶当年进来找陈文锦时留下的。之后的那些记忆,也许早就随着他的失忆被他忘光了。

    刚想到这儿,我的眼前突然就黑了下去。我赶紧将手覆在了手电的玻片上。这种探险手电的热量十分惊人,我的手刚放上去,就直接烫地我一个激灵,看来手电并没有熄灭。

    视觉失效,竟然在这时候发生了。

    我着急忙慌的收拾好装备,脑海里就像紧急救援似的忽然想起了闷油瓶记号的后半段意思:但有人在说话。

    “人,什么人?”我下意识地小声问道。就在这时,我能很清晰的听到在通道尽头,我根本看不见的黑暗里,穿出了悉悉唆唆的声响。

    是刚才在通道下层的那个声音,难道它追上来了?

tbc.

授权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陵源山海

长河高山之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