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长秋美大梦22 闪回

鸡冠蛇会学人话语的能力我是知道的,它们不仅会模仿人语,也能模仿一定范围内的自然响动,相当于是口技的一种,由此引诱猎物步入陷阱。只是我实在想不到会在这样的境地里再次遭遇一次。


蛇是靠感知猎物的体温和热度来捕猎的。如果它离我够近,就没有必要蛰伏着等我做任何动作。


我回忆起闷油瓶提醒我的陨玉当中也会有鸡冠蛇出没的信息,心里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想法。

我在这里被陨玉的机制压制成绝对弱势,相当于自己往蛇群里爬。它们完全可以以一种玩游戏的戏耍心态看待我的进入,但目前的处境还远远没有接近我的崩溃底线,我也没有感受到它们对我造成了多大的干扰。

学人牙语介入我的进程,这是第一次。


很巧,偏偏是在我发现了巨蛇之谜和闷油瓶的记号,并且已经将陨玉内部的一些秘密摸清透彻时。

紧接着,是它带来的一则消息。虽然只是重复的一句话,但至少证明了一点:有一个女人进入了陨玉,并且被人尾随,但她自己并不知道。

在我的记忆中,这只有可能是当年的陈文锦和追进来的闷油瓶才会发生的对话。只有他们两个人当时的关系和处境,才能和鸡冠蛇传递的这条消息匹配上。

如果这条鸡冠蛇记住了陈文锦的话语,那证明她当时是被闷油瓶追上了。但它能记下多少话呢,还是说它把我当成闷油瓶了?它会有这么智能么?

我脑海里不断闪过各种可能,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跑是跑不掉了,但或许能够化被动为主动。如果这条蛇的出现是我收集信息的关键,或许我尝试扮演它的对话者,来模拟一个当时的环境,说不定能得到更多线索。因为我越发觉得,这不像是鸡冠蛇常规的娱乐性围猎,更像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。


虽然我可以一直保持缄默,但身体终于支撑不住了。我直接瘫在了地上,朝着那条蛇发声的方向很轻的问了一句,“你是谁?”

对面明显有异动,传过来一句,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还是一模一样的语气和话语,我有点烦躁了。难道不能用问句应对问句,必须给它一个回复?


我尝试从闷油瓶当时的处境和他的性格方向找到一个合理的回复。闷油瓶不是那种有问必答之人,他的每句话都会直接点明意图和他所了解到的即将面临的风险。以我和闷油瓶相处的时间来看,想要搞明白这一点还是不难的。所以我回答说,“跟我出去。”

得到了陈述句的语气答复,对面的话语果然变了,“来不及了,我必须要这么做。”

这句话没有什么音调起伏,像是通过机器念出来的一般,更加坐实了对方不是人的结论。也许这条鸡冠蛇忘了模仿出陈文锦的语气,但这无疑又是一条新的线索:陈文锦进入陨玉的目的。


我当然很想知道当年陈文锦一意孤行的真正目的,但通过这些话语能了解到,闷油瓶大致是知情的,陈文锦也必不可能在这样一个状态下详细描述缘由。

我只好又开始扮演闷油瓶的角色,做到言简意赅。“没什么来不及的。”我回答。


“你看到......的样(子)......不......能冒险。”鸡冠蛇的话依旧能和我的话形成对答逻辑。只是它开始变得磕绊,似乎是记不清了。我想陈文锦应该是想跟闷油瓶说,她了解到某一个人变异后的样子,自己不能冒险成为那样。这个人也许是霍玲。


我心生疑惑。我的话是随机的,而鸡冠蛇所记忆的话语是固定的,它总不可能每句话都和我的回应产生逻辑吧。


于是我天马行空,“你明天打算吃什么?”


对方停了一下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
我顿时惊了一身汗。我靠!这长虫成精了?!


Tbc.

陵源山海

长河高山之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