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勇漫link】预告片yy片段13

13·后生之门

声响不大,我却已是惊弓之鸟,猛地就把头转了过去。与此同时,我伸向石板边缘的手忽然就被一个物件狠狠地拨开了。我被后坐力带的向后一摔,情急之下抄起那钢球凭着直觉就向着来者的方向砸了出去。金属球连接着一条半米多长的链子,直接就缠住了什么东西,我没有任何犹豫地就地翻身同时手臂使劲往后一扯,那物体立马就脱空了,飞出去镗的一声撞在石壁上。

整条墓道根本没有躲藏之地,我只得鼓起勇气朝着身前大喊了一句:“哪只王八在那装神弄鬼?!”说着我的手就去拨弄那个被我打掉的物件,刚一握住我就出了一身的白毛汗。

那分明是惊蛰。

几乎是同时,我和对方同时叫出了自己的名字。“神荼?”

“...安岩?”来者正是神荼。没了惊蛰,他便将匕首横在身前,直到看清是我才放松下来。

我几乎是瘫在了地上。“你躲在这里就是为了偷袭我的是吗?”

神荼上前拍了拍我的背帮我顺气。“你来时有人跟着吗?”

我用石壁上的水胡乱的洗了把脸,摇摇头。“鬼都没有,我与胖子和立夏走散了。”

神荼将惊蛰重新插回腰间,“没事。我们的目的地一样,只是走的不是一条路罢了。”

“我明明是一直跟着火焰往前跑的,他们怎会莫名其妙不见?”我拾起那金属球。

神荼说道,“那是冥火,活人本就看不见。它真正的作用是将你带到这条冥道上来。”

“冥道?我们已经死了吗?”我难以置信地问。

“不是已经,而是曾经。”

神荼随后给我讲的东西,我大概也听懂个八九分。

这条冥道,建成之后便一直是给拥有阴阳眼,也就是所谓‘慧眼’的道法之人所行。因为魁道一脉本就有着逆生死轮回的巨大潜能,因此死而复生之人身上会聚拢一部分阴气。当阴阳参半时,也就相当于走过了阴间和阳间两界,就具备了开启慧眼的先决条件。石板上的‘生死则分’指的便是活人的阳气在这里就需被分除开来。因为只有魁道之人通过‘慧眼’才能看到一些活人看不到的东西,例如像这条冥道。照此逻辑,我是因为拥有慧眼从而能跟着冥火的指引进入这条通道,然后不出意外地遇到神荼。立夏和胖子两个正常人,自然感知不到冥道的存在。只是跟着火焰前行,才会无意间跑开。难怪我感觉不到火焰的任何温度,感情是黄泉之火,是烧给死人看的。

我们进来时的通道为离魂道,寓意就是把凡人和魁道之人分除开来。这是一条看似笔直,实际有岔口的墓道。期间有一个只有魁道术人才能找到的岔口。神荼就是在往里追的时候找到了离魂道与冥道的岔口。神荼追进冥道,看到石板上‘阴阳共聚’的刻字,知道石板由他一人无法开启,就只能在这里等我。神荼领着我走到我先前待着的地方,“把眼睛闭上试试,想让冥道认定你为魁道之人,慧眼是最好的凭证。”

我闭上眼睛,就发觉眼前出现了许多疑似动物的尸骸。仔细辨认了一番,我才发觉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蚣蝮。只不过眼前的这几只早已经干瘪,身上的鳞甲都已经脱落,大块的皮肤溃烂并凹陷了下去,两只眼睛黑洞洞的,饶是我曾经见过它的凶样,如今乍一看心里还是发憷。我睁开眼睛,蚣蝮的尸体立马就消失不见了。

神荼看我一副震惊的表情,也不再询问我看见了什么。

我心有余悸的把手插回口袋,转而回到门前。神荼脱了手套,沿着石板的最下端一寸一寸地摸索。半晌,他握住我的手牵引我去碰石板角落里的一个凹槽。

“两边各有一个暗眼,划破你的拇指摁到当中,等我的指令。记住,顺时针转动为阳。”

我按神荼所说,取出匕首割破了自己的拇指,摁在那个暗眼上。触摸间我觉察到暗眼当中凹陷的部分,倒像极了神荼手上印记的轮廓。神荼一声令下,我们俩便各自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两个暗眼。很快,面前的石板开始像两侧移开。慧眼下我看到石板下横条的石槽里,布满了细腻到令人惊叹的复杂的花纹,我和神荼的血穿插着从花纹里流过,一朵被夸张拉长的黄泉花的图像呈现在眼前。

石门开启一个刚好能容纳一人通过的间隙,我们钻入门中,眼前的通道不过百余米长了,能看到出口处的蓝色小光斑。通道里和先前一样,空无一物,冰冷且潮湿。

“闭起眼睛走这条通道。”我刚要迈步,被神荼一下拉住胳膊。他说完后便先闭上了眼睛,走在了我的前面。

慧眼开启下我只能看到神荼的轮廓剪影,但通道的两侧却不再是空无一物。原先黑漆漆的石墙已经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巨大的地下暗河。但这条暗河没有任何奔流的迹象,它虽宽阔,却反常的平静。水中横七竖八的沉了无数的尸骨,有人的,也有蚣蝮的,堆得整条河都是,一层叠一层地浸泡在寂静漆黑的暗河之中,数不胜数。我们行走的地方,不过是暗河上架着的一条普通石桥。神荼已经退到了我的身侧,牢牢地牵住我有些冒冷汗的手。

“我靠,”我被吓得猛地睁开眼睛,可怖的景象顿时变回了普通的石壁。我拽了拽身旁还一直闭眼的神荼。“神荼,这里为什么会有斫龙阵?”

斫(同“卓”音)

授权

评论(2)

热度(8)

陵源山海

长河高山之上